好课锋从“磨课”出,精彩缘自“苦磨”来—机器人 教研室开展“课堂教学磨课”系列活动

发布者: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:2023-03-13浏览次数:0

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“十四五”规划纲要,将高校教学改革深化至课堂,同时优化现有教学方案,打造适应新时代的课程,全面提升教师课堂讲学水平和质量,推进迎评促建工作,本学期学校组织各教学单位全体教师开展“课程教学磨课”活动。人工智能学院严格落实学校教学管理规定,机器人教研室于2月10日组织全体教师进行磨课。活动由机器人教研室主任郜永生组织,机器人教研室全体老师参加。

 

根据磨课要求,活动中任课教师依据教学理念,围绕课程教学目标,以“金课”标准为尺度,全员共同打磨教学设计和教学展示。全体教师不断地调整教学思路,一遍又一遍地修改教学方案,合力思考如何发挥机器人工程在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,明晰课堂教学内容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支撑,并恰当融入课程思政理念,同时合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和工具,优化教学过程、教学方式、学习方式,有效实现了课堂教学由“以教为中心”向“以学为中心”进行转变。全体教师积极为磨课做准备,从教学设计、教学内容、教学方法、教学态度、教学基本功等方面着手,以期提升课堂教学质量,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。

 

 

此次“课程教学磨课”活动是为了提高教师授课的整体水平,为青年教师提出具体的建议与课程优化方案。老教师从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出发,针对学院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提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指导意见:1、教学方案的设计以及教学目的达成2、课堂的互动方式、讲授方式、教态3、学生状态的掌握以及授课节奏。

机器人教研室以建设高质量课堂为宗旨,通过开展磨课教研活动,增强教研室教师的教学质量意识和课程改革意识,同时也使教师们更加注重课程内容的前沿性和时代性,教学形式的先进性和互动性,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、增加课程难度、拓展课程深度,切实提高课程的教学质量,发挥课堂教学的人才培养主渠道、主阵地、主战场作用。机器人教研室全体老师在磨课活动中各展风采,深入到每一个细节,通过磨课,不断反思、成长,提升专业素养。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