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教学沙龙】人工智能学院开教学沙龙系列活动一:自动化与人工智能

发布者:人工智能学院发布时间:2023-12-09浏览次数:10

126日,一场关于自动化与人工智能的沙龙活动在人工智能学院A401会议室举行,本次活动由副院长王景景主持,自动化专业负责人肖建辉教授主讲,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其他学院教师参加,共同探讨了自动化与人工智能。

首先,教学副院长王景景强调:在不断发展的人工智能时代,人工智能对自动化有着一定的影响,我院举办此场教学沙龙,这将是一个聚焦于专业化的发展,提升教学品质、推动教育创新、探讨未来教育发展方向的重要平台。

肖教授在本次教学沙龙内容主要聚焦以下关键议题:

一、什么是自动化:从理论高度上来说,自动化是基础学科。自动化技术是一门综合性技术,它和控制论、信息论、系统工程、计算机技术、电子学、液压气压技术、自动控制等都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,而其中又以控制理论和计算机技术对自动化技术的影响最大。

二、什么是人工智能:通俗的理解就是人工智能系统能模仿人类行为。

三、人工智能对自动化的影响:自动化是个万金油专业。不过万金油也有万金油的好处。严格意义上来说AI不对应现在本科专业设置中的任何一个专业。但自动化针对的是特定的对象,而在各行各业的生产中,大量的是这种要求按规定流程生产的场景,它不需要自主发挥的动作,所以自动化是不可或缺的控制方式。

四、自动化专业怎么办:自动化以控制理论为基础,学习PLC控制为核心,围绕PLC周边元件为重点(传感器、电机),兼顾机械基础,融入人工智能基础课程。

结束语:

科学家们之所以对人工智能心存担忧,是因为就像人类进化跟蜗牛一样慢,人工智能也有可能会变得比人类还聪明。作为地球上最具智慧的物种,人类很难想象出不受自己控制的世界会是什么样。而人工智能让这一切变得有可能。


关闭